lof只拿来吃粮和存放图,也许会好久不更新

【搬旧文】王者之剑部分细节和故事线梳理

qwq

菽苯花:

看了三遍电影,找了设定集,终于把kingsglaive的剧情履顺坑填平了。


这部电影的精神核心是过去与未来之间的辩证关系。但是未来都在游戏本体里,导演不能说;过去的部分,一没时间,二怕剧透游戏,导演只能避开重点说。结果挺简单的特洛伊木马攻城,讲得这么逻辑混乱重点全无,SE这些年真是一点进步也没。【这篇评论写于半年前,那时游戏尚未发售,我因对SE爱之深责之切以及对不了解FF系列就随意打低分的AB站路人观众有点怨念,故语气不客观,望半年后看影院版的各位见谅】


首先FF系列有几个颠不破的设定:


1水晶大过天


2水晶魔法国和魔导机械国是对家,要撕


3顶着巫女/神女/遗族/亡国公主/亡国王子头衔的,都是挂。


这些设定就是世界设定,没有为什么,不爽不要看。这就解释了为啥非得牺牲全国保杀马特王子,戒指为啥非得是露娜公主人肉快递给Noctis。诺克特挂逼身份游戏没出不知道,露娜的身份,在网站介绍里有写,她的祖国Tenebrae是神凪之国,露娜能跟神交流相当于巫女,所以露娜集公主+巫女=政治力量+水晶力量为一身的超级大挂,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挂,国王当然得拼了命让王子公主一起。然而露娜有这么屌的潜能,代表了这么大的未来希望,导演在电影里一个屁都没放,要不是系列铁粉熟悉世界观且恰好看了官网或场刊的人物介绍,那也许露娜在观众眼里看起来就只是个穿高跟鞋都能在飞船之间蹦跶总是不合时宜地凸勇气的花瓶公主。导演请切腹。





影片开场是历史和世界观介绍。有这样一张图片,上面有剪报,剪报内容后来出现在电影男主Nyx公寓书桌的看板上,有特写,所以我把文字录入翻译如下。





路西斯撤退


尼布海姆下达投降令


120年来,水晶防御强屹立不倒。然而路西斯王室勉力维持的120年和平即将瓦解,这个国家正被重新拖回战争的深渊,而且再一次以路西斯的失败告终。


为了增强水晶墙的防御能力,Morus国王不得不缩小它的覆盖半径。帝国皇帝对于被暴露出来的城市和居民下达了投降命令。


(配图:帝国皇帝,和King Morus?报道中确实写的不是Regis。难道还能是王子他爷爷吗?要不就是制作组手滑忘了改。)





尼布海姆进攻加拉德:炫耀武力?


据报道,昨夜加拉德糟帝国军突袭。


首都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派出了军队,然而损失惨重,死伤人数随朝阳一同稳步上升。


此前加拉德拒绝了防护墙撤销后帝国下达的投降令。此地区18年的和平导致了昨夜面对帝国攻击时的惨烈情景。




雷吉斯国王以加拉德的余辉铸就“王者之剑”


雷吉斯国王正式邀请加拉德的一队勇敢的志愿者在王都定居,并为他的皇家卫队“王者之剑”效力。


加拉德的一名代表告知国王,全体市民恪守承诺,在狂暴的侵略攻势下坚持抵抗了一个月。


雷吉斯国王赞扬了这份信念,承诺用定期供给和巡逻队作为回报。


(配图:Regis,身边站着Nyx和疑似小胖)


这三则报道其实很好地说明了①为何移民们和首都人民冲突如此剧烈②为何移民为主要组成的王之剑如此轻易就背叛倒戈③为何明明国王同意割地求和才两天而已,队长=将军却因为对国王失望已经叛国潜伏了十来年。根据报纸报道,原先路西斯的水晶墙是覆盖了大部分国土,但因为国王力量有限,只好把防御范围缩小到王都,把大半国土暴露在敌国铁蹄之下。试想你是边远地区的居民,这种决定看起来不就是国王抛弃了臣民,任由帝国宰割?虽然路西斯没有放弃被暴露地区的主权,被暴露地区里也有Nyx家乡加拉德这种顽强抵抗的,但是总体形势也跟割地差不多,名存实亡,虽然直到签和平协议的时候才被帝国明确的作为条件提出来。


回忆杀帝国攻陷公主的国家是12年前,那时队长=将军已经叛变(当然也不排除那时的将军盔甲里还不是队长的可能性)。在此之前两国已经开战许久。推测剪报时间至少也有十年以上。所以其实在很多移民眼里,十多年前路西斯把水晶墙缩小回王都时,外面的城市和居民就已经被战略放弃了,和平协议只是最后一根稻草。(以及我不确定,但貌似这次大陆上就路西斯一个国家有水晶?之所以说要拯救世界别的国家也得靠路西斯,在于水晶仅此一家别无分号,帝国动了魔导力那是世界药丸儿)这是很重要的,讲述所有人的过去,把角色动机合理化的一部分,然而导演(。


说一下老公Nyx:Nyx的过去,主要是死妹妹,和对国王的忠义。


Nyx和他妹妹的故事线,一定要对照着露娜和她哥哥的故事线来看,两边是互为镜像的。这就是为啥会出现Nyx拔发卡上的追踪器时那段看似驴唇不对马嘴的公主鸡汤对话。


Nyx线一直纠结的一个点是:为何而战。


开篇看起来Nyx好像是被过去困扰,为妹妹和家人而战,队长说他总想着救人。他战斗的时候总会闪回妹妹临死前的呼救声,一次是冲出去救胖子时,一次是围观队友训练坠落时,一次是去侵入舰队营救公主时。而且他妹当年是为了救他妈死的。所以Nyx一看到跟他妹差不多大的露娜公主表决心要牺牲自己的未来,就很不爽。但是又挺无奈的。尤其是露娜晚宴搭讪Nyx的时候,Nyx那种“哎呀小姑娘你真是...啊好好我投降……”的样真可爱。


(其实我觉得Nyx,抛开保护Luna他的任务不谈,单从个人角度来说,Nyx作为一个人类对于Luna,不说是喜欢吧,至少是比较有好感的。也不一定就是诺克特要绿的那种男女喜欢,多少也有妹妹的移情成分在。虽然Nyx表现出来的是我有任务不约,还总是凶小姑娘。因为他闷骚啊。打是亲骂是爱啊。而且队长明明说了公主是个任务,你不要观察,不要倾听,不要思考,Nyx还是该思考思考,该救人救人。以及Nyx吃了队友两发空头弹之后死命握着露娜的手那段,其实是为了不让露娜一冲动铤而走险戴戒指。本着一种我是英雄我先死的精神。)


Nyx觉得自己加入王之剑终于有了力量。但是队长这个反心灵鸡汤人士一句话怼死:那不是你的力量那是国王的力量。事实证明国王死了Nyx没了力量又重现了小时候的噩梦,当年救不了妹妹,现在救不了公主。他当年那种无力无助的感觉,其实跟露娜他哥当年守着母亲的尸体向雷吉斯国王呼救时的心情是一样的。


所以露娜他哥就是走错路的Nyx。眼里只有过去的无力感,连仇恨的对象都分不清,汲汲于力量。所以为过去而战行不通。


那为了家乡和家人而战吗?是,但也不是。Nyx在王之剑的同乡们为沦陷的家乡和死去的亲友而战,所以倒戈帝国,这是他们对过去路西斯王族的失望,选择了短视的未来,美其名曰以史为鉴。


Nyx跟露娜拆发卡谈心那段,两人从戒指聊到露娜她哥,露娜说他哥追求力量迷失了。然后Nyx就突然回忆过去说自己曾经有个妹妹,没能救得了,感觉现在和那时一样无助,没能给她未来。言外之意是:我理解你哥,我也想救我妹,我也渴求力量。


所以露娜回答:真正的力量不是求来的,而是力量选择配得上的人。你妹妹会希望你也有一个未来,因为任何人都会对所爱的家人有这样的希望。言外之意是:我哥那样是行不通的。其实我一直希望我哥忘掉过去的仇恨,为未来而生活,因为我很爱哥哥,你妹妹也很爱你,所以我和你妹妹的愿望是一致的。


至此Nyx终于领悟。真正重要的不是命,不是力量,不是家,不是国,国土可以沦陷,人民可以流亡,但是要给未来争取机会。希望。即便现在只看见黑夜,也不能因此放弃曙光。


总之还是老一套:For the Greater Good。



至于Nyx对国王的态度。网站设定写Nyx在少年时期被国王所救,因此感恩,所以跟王家魔力相性很好。(那是...毕竟其他王之剑都是反骨仔只有一个国王迷弟...相性好这一点在电影里表现的太隐晦了,贴吧里也有大神指出来,就是别的王之剑飞刀传送都会晕车但是Nyx不晕……妈的导演你直接说句人话会死吗)可能是在加拉德战争期间被救的吧。或者是在Regis满世界旅行的时候救的?但后者时间不太对。就默认Nyx带上戒指之后就自动知道了Noctis能干嘛吧……反正我是看不出来一个杀马特基佬家里蹲王子要怎么靠结婚拯救未来(。我希望SE能给个让人信服的答案。




因为全片台词写的过于文艺含蓄,而且主角话太少,剪辑太凌乱,中文翻译太傻逼,造成不带脑子看片或者不熟悉套路就会错过许多细节。更不要提这些细节还得加上官网信息辅助才能推论出来。




至于槽Nyx发现发卡是追踪器之后为啥不直接把追踪器踩烂还坐地上拆半天宝石的,真不愧是我国直男,一点绅士礼仪都没。别说这玩意儿是你亲友遗赠给你挺喜欢的小公主=你国未来王后的纪念物,就算是你女朋友的发卡,你问都不问就随便踩烂那根畜生没什么两样。我在这一瞬间爱上你们老公Nyx。




而且露娜之后像她承诺的那样一直带着那个没了宝石的发卡。她是公主巫女啥的都不重要,她是个有同理心又重视他人心意的好姑娘才是真的。




希望观众都能珍视别人辛苦做出来的作品,带脑子欣赏,真诚批评。



评论
热度 ( 24 )

© 东芝夜 | Powered by LOFTER